清华学子:永远不要说你已经尽力了(7)
2023-05-15 来源:文库网
说实话,清华的学生有的也不是那么喜欢学习的,比如我就有点厌学。但是清华的要求极为严格,四年之间只要一科不及格就取消推研资格,三科不及格就退学了。所以清华有的系的淘汰率是30%。太可怕了,所以我们都要疯狂地学习。
比我们还恶心的还有美国的MIT,我大一的辅导员现在在MIT读书。他给我发的Email说他上学的第一节课,教授向他们宣布考核要求:“上我的课,最后的成绩是一个A,两个B,一半C,一半D。”就是说有一半的人将会不及格。MIT的淘汰率比清华还高,这也是为什么MIT的学生只要是拿到毕业证就会被各大跨国公司高薪聘请的原因。
我再给大家举几个例子,可以说明在巨大的压力之下人可以做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。大二的时候,我们有一个夏季小学期共两周。第一周周一上午,我们在一间教室上了两个小时课,学了计算机的VHDL语言。下课老师要求我们在周五之前编出一个主频30M的cpu来。所有的人都疯了,因为上午根本就不知道他在说什么。后来我们知道,在其它大学的电子系这门课要学一个学期的。但是老师说得很清楚了,做不出来就不及格。于是大家就疯狂地跑到图书馆借书,回去废寝忘食地看,第一天看不懂,第二天稍有点明白,第三天白天编了几个简单的程序,晚上开始正式编程,编到3点,周四编了一天加一个通宵,周五早上8点通过了验收。大家松了一口气。但是接着第二周周一早上,老师告诉我们周三下午交一个超声波测距仪。又是疯狂的两个通宵,周三下午把超声波测距仪交上去了。
在此之前,我们没有想到我们还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做这么多事,但是在巨大的压力之下我们完成了。
还有一个例子,我们大一的英语课,要求我们一周背下500个单词。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,但是第一次考试我只得了43分,没有办法。以后每天早上我5点起床,背单词到7点再去上课,最后还是能背下来的。所以在巨大的压力之下我们的确可以发挥出巨大的潜力。
在这里,我给各位一个建议,就是尽可能的给自己找一些压力,比如说规定自己一个星期之内必须做500道题,考试不得140分以上就算自己不及格等等。大家不要觉得这些很过分。如果各位真的发誓要考上一流的大学,我觉得这是我们必须做的,并且现在的南方高中生就是这么干的。
(六)如何面对情感问题
在高中阶段我们还必须面对的就是情感问题。相信咱们的班主任老师和校长也不止一次和大家提过这件事,三令五申不许谈恋爱。我个人觉得,我们在高中阶段的这种感情是非常美好的,我高中的时候就非常喜欢和漂亮的女生坐同桌,也喜欢打篮球的时候听全班女生的尖叫。在体育课打篮球的时候如果边上有女生观战,我肯定会拼命做出几个漂亮的动作。如果老师把那些我比较喜欢的女生调到我的座位附近,我肯定会非常注意个人形象,说话也会不那么粗鲁了。那种感觉还是很甜蜜的。主要是学习压力不容分心,还有我觉得高中时候谈恋爱太麻烦了,给大家说说我高中时候那些谈恋爱的同学的处境吧——首先你得偷偷摸摸的,不能被老师和家长知道了。但是一定会被发现的。接着是一次又一次的被找去谈话。最后只顾着烦了,什么甜蜜的感觉都没有了。考上了大学之后天南地北就都分手了。
比我们还恶心的还有美国的MIT,我大一的辅导员现在在MIT读书。他给我发的Email说他上学的第一节课,教授向他们宣布考核要求:“上我的课,最后的成绩是一个A,两个B,一半C,一半D。”就是说有一半的人将会不及格。MIT的淘汰率比清华还高,这也是为什么MIT的学生只要是拿到毕业证就会被各大跨国公司高薪聘请的原因。
我再给大家举几个例子,可以说明在巨大的压力之下人可以做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。大二的时候,我们有一个夏季小学期共两周。第一周周一上午,我们在一间教室上了两个小时课,学了计算机的VHDL语言。下课老师要求我们在周五之前编出一个主频30M的cpu来。所有的人都疯了,因为上午根本就不知道他在说什么。后来我们知道,在其它大学的电子系这门课要学一个学期的。但是老师说得很清楚了,做不出来就不及格。于是大家就疯狂地跑到图书馆借书,回去废寝忘食地看,第一天看不懂,第二天稍有点明白,第三天白天编了几个简单的程序,晚上开始正式编程,编到3点,周四编了一天加一个通宵,周五早上8点通过了验收。大家松了一口气。但是接着第二周周一早上,老师告诉我们周三下午交一个超声波测距仪。又是疯狂的两个通宵,周三下午把超声波测距仪交上去了。

在此之前,我们没有想到我们还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做这么多事,但是在巨大的压力之下我们完成了。
还有一个例子,我们大一的英语课,要求我们一周背下500个单词。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,但是第一次考试我只得了43分,没有办法。以后每天早上我5点起床,背单词到7点再去上课,最后还是能背下来的。所以在巨大的压力之下我们的确可以发挥出巨大的潜力。
在这里,我给各位一个建议,就是尽可能的给自己找一些压力,比如说规定自己一个星期之内必须做500道题,考试不得140分以上就算自己不及格等等。大家不要觉得这些很过分。如果各位真的发誓要考上一流的大学,我觉得这是我们必须做的,并且现在的南方高中生就是这么干的。
(六)如何面对情感问题
在高中阶段我们还必须面对的就是情感问题。相信咱们的班主任老师和校长也不止一次和大家提过这件事,三令五申不许谈恋爱。我个人觉得,我们在高中阶段的这种感情是非常美好的,我高中的时候就非常喜欢和漂亮的女生坐同桌,也喜欢打篮球的时候听全班女生的尖叫。在体育课打篮球的时候如果边上有女生观战,我肯定会拼命做出几个漂亮的动作。如果老师把那些我比较喜欢的女生调到我的座位附近,我肯定会非常注意个人形象,说话也会不那么粗鲁了。那种感觉还是很甜蜜的。主要是学习压力不容分心,还有我觉得高中时候谈恋爱太麻烦了,给大家说说我高中时候那些谈恋爱的同学的处境吧——首先你得偷偷摸摸的,不能被老师和家长知道了。但是一定会被发现的。接着是一次又一次的被找去谈话。最后只顾着烦了,什么甜蜜的感觉都没有了。考上了大学之后天南地北就都分手了。
